TIPS

World要怎樣用?
WORLD這個名字來自塔羅牌,是前作中出現的遊戲系統,具有回到過去的能力。玩家通關後可以從沃連報告中的命運之輪使用WORLD回到過去某些特定的時間點,同時保留隊伍的狀態、道具及軍費。

回到過去不會改變後續歷史,如果想改寫歷史,就必須在WORLD中不跳過,將故事推進到想改寫的地方。

WORLD主要用來征服另一條路線、收集物品、僱用同伴等。

CHARIOT是什麼?
CHARIOT這個名字也是來自塔羅牌,是前作中出現的遊戲系統,具有時光倒流的能力,簡單來說就是悔棋。

第一章戴茂斯丘開始可以使用。最多可以回50步,可以在戰鬥中任意使用,使用次數會記錄在沃連報告中。和前作不同,CHARIOT使用次數不會影響稱號的獲取,可以放心盡情使用。

CHARIOT主要用來收集掉落物品、撤消操作錯誤、重新攻擊等。

如何回復MP?
1. 等WT:WT每減少18 ,MP恢復2 。WT90的單位在第一回合將有10MP 。

2. 普通攻擊造成傷害時

3. 受到普通攻擊的傷害時

4. 隨著傷害量的增加,額外的MP也會增加

5. 進攻方比受傷方加的更多

6. 擊中敵人比擊中盟友加的更多

7. 非普通攻擊不會增加MP

(因此,讓角色裝備雙手武器,然後利用反擊和夾攻來有效增加MP。)

8. 吃藥:魔力藥草不能造也不能買,所以非常稀缺。可以合成學者果實來吃,240一個,回復maxHP和maxMP的10%

飛行還是瞬移?
飛行的缺點是會被牆擋著,但瞬移的缺點是WT增加。利用瞬移鞋的話,1步+3,例如教士的移動WT是5,移一格便要加WT8。瞬移戒指比較好,WT+1,但裝飾品有其他更好用的東西,所以結論是飛行鞋比較好一點。

傷害是怎麼計算的?
不同的武器的計算方法略有不同:

單手劍、單手斧、單手錘、單手魔法書、單手樂器、盾牌:
傷害 = (攻撃側STR*1.8 + DEX*1.3) - (防御側STR*0.7 + VIT) + (攻擊側ATK – 防御側DEF)

雙手近戰武器:
傷害 = (攻撃側STR*1.8 + DEX*1.4) - (防御側STR*0.7 + VIT) + (攻擊側ATK – 防御側DEF)

短刀、單手刀:
傷害 = (攻撃側STR*1.5 + DEX*1.6) - (防御側STR + VIT) + (攻擊側ATK*1.2 – 防御側DEF)

棍:
傷害 = (攻撃側STR*1.0 + DEX*0.6) - (防御側STR*0.7 + VIT) + (攻擊側ATK – 防御側DEF)

遠程武器:
傷害 = (攻撃側STR*1.3 + DEX*1.7) - (防御側STR*0.7 + VIT) + (攻擊側ATK*2.5 – 防御側DEF*2.5)
這解釋了為何弓箭在面對低DEF的敵人時這麽牛,面對高DEF的敵人面前時這麼慘不忍睹了。

投射魔法:
傷害 = (攻撃側INT*1.5 + MND*1.1) - (防御側MND*0.7 + RES) + (攻擊側ATK + 魔法威力 – 防御側DEF*0.5)

放射魔法:
傷害 = (攻撃側INT*1.3 + MND*1.0) - (防御側MND*0.7 + RES) – (攻擊側ATK + 魔法威力 – 防御側DEF*0.5)

召喚魔法:
傷害 = (攻撃側INT*1.1 + MND*0.9) - (防御側MND*0.7 + RES) – (攻擊側ATK + 魔法威力 – 防御側DEF*0.5)

禁咒:
傷害 = (攻撃側INT*1.1 + MND*1.0) - (防御側MND*0.7 + RES) – (攻擊側ATK + 魔法威力 – 防御側DEF*0.5)

回復魔法:
回復量 = MND*0.05 + 魔法威力
光屬性施法者回復量 = MND*0.15 + 魔法威力

附加「~屬性耐力提升」:降低對應屬性傷害15%

附加「~屬性追加傷害」:25%傷害加成

武器技能:每1級攻擊+0.6

攻者屬性剋防者屬性:
傷害公式中前面那段,例如(攻撃側STR*1.8 + DEX*1.3) - (防御側STR*0.7 + VIT) * 1.3

防者屬性剋攻者屬性:
傷害公式中前面那段,例如((攻撃側STR*1.8 + DEX*1.3) - (防御側STR*0.7 + VIT)) * 0.9

攻者武器屬性剋防者屬性(普攻):
傷害公式中前面那段,例如((攻撃側STR*1.8 + DEX*1.3) - (防御側STR*0.7 + VIT)) * (1+武器屬性加乘)

攻者武器屬性剋防者屬性(特技):
傷害公式中前面那段,例如((攻撃側STR*1.8 + DEX*1.3) - (防御側STR*0.7 + VIT)) * 2

攻者屬性和攻者武器屬性相同:
傷害公式中前面那段,攻擊側ATK * 1.1

攻者屬性被攻者武器屬性相剋:
傷害公式中前面那段,攻擊側ATK * 0.7

攻者魔法屬性剋防者屬性:
傷害公式中前面那段,例如((攻撃側INT*1.5 + MND*1.1) - (防御側MND*0.7 + RES)) * (1+武器屬性加乘)

攻者屬性和攻者魔法屬性相同:
魔法威力 * 1.4

攻者屬性被攻者魔法屬性相剋:
魔法威力 * 0.7

不過這仍是簡化了的公式,詳細內容可參考這裡

如何招幕50級的同伴?
第4章「海盜墓地」中出現的敵人都比我軍單位高1級,因此可以進行說得後將其加入隊伍,然後再次出擊。如果邀請51級或以上的單位,加入後會回到50級。

獲得50級的同伴後,可前往「芙蘭帕大森林」,招募50級的龍。

如何快速賺錢?
合成凱爾蓋吹箭的成本低於賣出價,因此可以賺取無限金錢。

其中凱爾蓋石化吹箭最化算,不過合成書凱爾蓋口傳書要在第2章的夸卓加要塞,打倒首領德薩後獲取,而材料之一的石化術要在第3章才能發售。

不能轉職盜賊了?
盜賊在這個版本變成敵專用職業了,原因不詳,有說是AI設定問題。個人不負責任的感覺是:這版本移除了之前PSP版一些比較煩瑣的東西,可能盜賊的尋寶和偷盜都比較煩瑣,就決定刪了吧。

另外,之前小精靈和小惡魔能轉職盜賊,本作小精靈改做可轉職馴獸師,小惡魔可轉職戰士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